家酿啤酒爱好者论坛 HomeBrew8 | 自酿啤酒论坛 自酿啤酒设备原料配方讨论

 找回密码
 加入论坛
【顺丰包邮 英国进口家酿啤酒一体机【304不锈钢锥型温控发酵罐】【人人必备的家酿丛书《自酿啤酒圣经》
查看: 627|回复: 22

新手第一锅酒,请大神们指点

[复制链接]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8 22:13:2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萌新萌新的小白,看了几本书就自己开搞了,开个贴请大神们指点,也记录下整个酿酒过程。
多姐加店买的新手包,比利时淡色艾尔,原材料感觉还是很靠谱的。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坚持玩下去,本着省钱就是硬道理,全套设备买的二手。二手对辊,二手一体机,二手板换,二手发酵桶……
第一步把所有麦芽混合然后用对辊磨碎,因为是二手设备,前辈把间距调的很合适,磨完就是谷粒碎了,皮还比较完整。麦芽是澳洲二行皮尔森麦芽4.5kg,澳洲焦香水晶麦芽0.2kg。
第二步烧水,水就是用的小区售水机的矿化水。按多姐新手包直接写的18L。烧到68℃放入混合了的麦芽。然后恒温发酵60min。麦芽放进去一直搅拌,但是发现个问题,就是麦芽全进去后,感觉就成大米饭了……有点慌张,然后又加了1-2L水,怎么着也得像是粥才行吧……
第三步洗糟,用家里另一个大锅烧水,家里实在没有能烧12L水的大锅,所以分了三锅烧水,真心的手忙脚乱的。先把麦芽提出来,然后没有麦汁滴下来了就开始洗糟。洗糟水烧好后发现忘了做酶休止……麦床放进去,加温78℃,15min……然后提出麦床继续准备洗糟。
把4L水倒进去,然后水慢慢从麦床往下渗透,这个步骤还算正常边往麦床上倒水,边继续烧水……事实证明燃气灶烧水比用电烧水慢的多。好歹算是吧洗糟这一步过去了。
第四步煮沸,多姐教程,煮沸时间90min,酒花是Saaz,开锅30min加一次20g酒花,开过60min加一次20g酒花,最后还有5min的时候最后一次加10g酒花,锅盖敞开。吐槽下,煮沸的时候慢慢的,慢慢的,全家都是那种甜酒味,感觉不太妙(这个味道持续到了两天后),煮沸过程中,把板换,硅胶管,发酵桶全部用SS消毒液泡着,封在一个桶里,没事晃一晃……。直到煮沸完成关机,连接板换,准备开启噩梦……
第五步冷却。其实看了很多帖子都说冷却是很重要的一步,降温要快,温度要降的低。本着省钱的道理,参考了无数先辈案例,然后想出了我的好(sou)办(zhu)法(yi)。主流办法是用自来水过板换降温,还有用自来水过盘管降温的,还有用半导体制冷降温的……这些办法要么是太浪费水了,要么是太浪费电。我就厉害了,先准备一个大水桶,放一个潜水泵,然后把水泵接板换上,板换冷却水出水口又回到大水桶,大水桶里放上提前冻好的冷板(淘宝买的,68一块,号称是日本的,买三发五)。全都连接好了,水也加好了,噩梦也就开始了……
刚开始出水温度很凉,麦汁管出来的温度也很低,心中一阵开心,果然我是个智者,然后慢慢的慢慢的麦汁管温度升高,然后有点烫手,赶紧把一体机出水龙头关小再关小……还是控制不住,一摸冷却水桶,冷却水竟然非常烫手……我特么冷板呢,日本进口呢,五块冷板撑了5分钟就全都化完了,之后没办法一桶一桶接自来水,一桶一桶倒冷却出水……(因为本来就没打算用自来水管,所以整个制酒过程都在客厅,水管啥的都够不到自来水),忙活的一身汗,结果发酵桶中的麦汁温度还是30多度…………哎,封盖放冰柜里冷却吧,但愿还有用。冰柜温度调到5°以求尽快降温。
第六步接种酵母菌……又是坑爹的一步,前期千算万算没算到要买个活化酵母的三角瓶,突发奇想用元气森林饮料瓶,烧开水,然后冷却,然后等不及了,然后直接灌到塑料瓶里……然后……瓶子还剩原来的三分之一大小。完犊子了,重新烧水,冷却,瓶子不能浪费,继续用,水放好了,加入酵母活化30min,说实话,没发现有啥变化,emm……就这样吧,全倒进发酵桶,晃晃然后封盖,温度18-20℃,水封里直接加SS消毒液水。
第七步一发,一发14天,冰箱不透明,看不到具体情况,听天由命吧。
第八步冷沉,两天5℃,这个海尔的冰柜真心很强大……
第九步装瓶二发,*宝买的啤酒瓶,500ml的,灌了满满40L,我的冰柜也就满了,目前二发已经两周半,20天


乱七八糟写了这么多,就算记个流水帐吧,大神轻喷,然后放两张成品图,大神能看出来怎么样么……
说实话,各种风味根本喝不出来,就知道还算是个啤酒味,请教大神……尝不出好赖这个问题怎么破……
下一批计划弄个桂花小麦。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加入论坛

x
楼主热帖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3

帖子

139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39
金钱
126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8 22:51:13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的冰箱多大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9

帖子

11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15
金钱
96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9 09:1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尝不出好赖还不简单,买此类型的标杆酒对比着喝啊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27

帖子

405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405
金钱
378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9 09:49:13 | 显示全部楼层
自己做的怎么也觉得好喝

关键是过程能和人扯半天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9 11:08:4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HiYou 发表于 2020-9-9 09:11
尝不出好赖还不简单,买此类型的标杆酒对比着喝啊

就是什么双乙酰,乙醛啥玩意的喝不出来…喝一瓶微微有点上头,估计是酵母投早了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9 11:09:4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sdk 发表于 2020-9-8 22:51
楼主的冰箱多大的

海尔152L的那个立式冰柜,我家楼房,没啥地方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9 11:10:58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hui111858 发表于 2020-9-9 09:49
自己做的怎么也觉得好喝

关键是过程能和人扯半天

这倒是,成就感爆棚。但是咸鱼也有梦想,还是想做出好酒哈哈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

主题

22

帖子

210

积分

中级会员

Rank: 3Rank: 3

积分
210
金钱
188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9 12:13:06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是新手.我感觉前5桶别说什么层次.能喝就行.熟练了再谈完善.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

主题

13

帖子

139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39
金钱
126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9 17:02:09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kusia0723 发表于 2020-9-9 11:09
海尔152L的那个立式冰柜,我家楼房,没啥地方

我想买个138升的,不知道能不能放进一个30L发酵桶。你觉得能放得下吗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

主题

1455

帖子

3973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973
金钱
2518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9 17:31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水料比3:1,不用犹豫。
你OG是多少?这点料是怎么灌了40L酒?是不是写错了,40瓶还差不多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9 21:58:20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flying89 发表于 2020-9-9 12:13
我也是新手.我感觉前5桶别说什么层次.能喝就行.熟练了再谈完善.

问题是我都不知道应该是啥样…那些味道不好,就知道是啤酒味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85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85
金钱
167
威望
0
贡献
0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9-9 22:02:05 来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
zykrc 发表于 2020-9-9 17:31
水料比3:1,不用犹豫。
你OG是多少?这点料是怎么灌了40L酒?是不是写错了,40瓶还差不多 ...

呀,有大佬到…水料比怎么看呢?我是一共30L水,料是4.7kg,水料比应该是6:1呀,为啥是3:1?
起始比重是1.046,终点比重是1.012我不知道对不对…反正都比配方表里给的值低。
那个确实写错了,是40瓶…
谢大佬指点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2

主题

1455

帖子

3973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973
金钱
2518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10 09:38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kusia0723 发表于 2020-9-9 22:02
呀,有大佬到…水料比怎么看呢?我是一共30L水,料是4.7kg,水料比应该是6:1呀,为啥是3:1?
起始比重是1 ...

出糖时水料比。一公斤麦芽加三升水。洗槽水不算。一般想适当高一点也没事。
你不是说看着太稠嘛。其实一开始看起来就是挺稠的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20

主题

505

帖子

3376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3376
金钱
2867
威望
1
贡献
2
发表于 2020-9-11 14:00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已经很不错了。做的次数多了,部分步骤可以优化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8

帖子

158

积分

注册会员

Rank: 2

积分
158
金钱
140
威望
0
贡献
0
发表于 2020-9-11 14:30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看着就不错,色泽和泡沫都很诱惑哦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加入论坛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家酿啤酒爱好者 HomeBrew8 ( 辽ICP备14003083号 )|辽公网安备 21011402000077号

GMT+8, 2020-10-26 20:36 , Processed in 0.046574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